[街頭演出紀錄] 台灣街頭藝人(La Cozzi拉釦子樂團)首次登中直播(快手直播) @中國蘇州陽澄湖畔

一、前言
鼓手Max隻身一人前往中國蘇州出差,陰錯陽差之下,得到了一個到陽澄湖附近直播的機會,然後演出就這樣開始了,兩個多小時的表演裡面,不但第一次在中國的大路邊唱了歌,也看到了許多我沒有想像到的東西,收穫豐碩....

二、演出紀實
現場器材的設置其實跟街頭演出基本一樣,不外乎把架子弄上、把樂器弄出來,但這個朋友的直播內容係以唱KTV的概念規劃的,所以另外需要喇叭、伴奏ipad及麥克風,有聲音後我們就開始了。
開播之後,我先認真的唱了幾首李宗盛,在這環境唱歌確實需要勇氣,剛開始身邊跟直播間都沒人的時候還好,但在不久後,身邊慢慢出現了一些車子、一些電動車,要放開真的就需要一點恥力了。(幸好我基本不缺這種能力)
在身邊開始出現人的時候,我還以為這些人只是路過,沒想到其中很大一部分都是因為看到直播後特別跑過來看現場的,我為什麼知道? 因為他們手上的直播都開著呢….這點讓我相當驚訝,因為戶外直播的位置比較偏,並不是在中心商業區,而且其實唯一的照明就是路燈,他們要過來可能要騎車騎個10分鐘之類的,誠意滿滿啊我覺得。

然後我就唱歌了,一開始我先自己唱:
  • 大海 (這首歌真的是只能拚了命的唱,又高又長誰受的了...)
  • 那就這樣吧 (中國人對於這首歌也很有感觸,同時也是很紅的一首歌,挺驚訝的!)

後來我跟直播主一起唱:
在歌與歌間的空檔,還有餘興節目,餘興節目主要有兩種,一種是毫無美感可言但異常投入的跳舞(),另外一種是我首次看見的表演形式 喊麥。第一次聽到這個還以為是要拍賣東西,但其實喊的不是賣而是Mic.,如果我來形容,這種表演形式很像是是帶著現代節奏的說書,但由於有伴奏的陪襯,所以還有一些對話式的搭配橋段。
我聽起來是沒有太多興奮感,但就直播間還有現場的受眾來說,似乎是挺有效的,一喊人就會增加,大家也都聽得挺認真,蠻特別的。
(BTW,影片中人僅有16歲,受過一年的喊麥專業訓練,號稱蘇州園區喊麥第一人,真實性存疑,但確實很順,後面再附上一段據說是中國現在最紅的喊麥段子 -  一人飲酒醉)

時間在直播主的說學逗唱、唱歌還有喊麥中快速流逝,很快就播了兩個多小時,線上人數大多保持在50人左右,現場大約是10多人,全場的直播收入大約是人民幣130元左右。

三、結語

這次參與的直播跟台灣曾看過的有很大區別,尤其是在內容上。我們這場更注重互動與娛樂性,而非專業;詢問直播主後才知道,這種娛樂大於技術展現的直播,才能迎合更大眾的需求,在中國,流量異常的便宜(剛剛問火車坐我隔壁的小妹,她說時限一週、流量10G的行動網路只要人民幣10...),所以網路的普及率極高,直播主唯有從一般市井小民著力,才能更快的獲取更多的粉絲關注。
--
在網路運用上,不管是行動支付還是直播,中國用更大的資本還有更多的人力來讓這個技術快速迭代,這是後發者的優勢,後發者有機會跳過整整一個時代,直接毫無罣礙與包袱的跳入下一個時代,這是中國在網路世界能夠領跑全世界的一個原因,台灣的包袱太大,人情牽掛又難以放棄,所以沒能及時跟上也是很合理的事。

對於這個狀態,我的態度是仰望但不過度吹捧,中國這樣雖然方便,但肯定是有所犧牲,例如隱私、例如自由,這其實就是市場法則,唯有願意接受背後的成本與後果,才能享受交換而來的好處。在中國因為被控制、被指定了目標,所以大家只能齊力向前,用一輩子為彷彿看的到的未來努力。這種控制對在自由國度長大的我們其實很難想像,更別說是接受了。不過,這種努力向上的氣氛,在近幾年的台灣卻很難感受到,比較常見的是未求勝先求不敗的態度,這種態度雖然更能守成,但依現在的發展方向,我感覺很像在溫水煮青蛙。
--
如果從風險或是危險性來評估,我會選擇搏一把、走一條還看不到遠方的路,而不是就順著一個必定不成功的方向慢慢走向死亡。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