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Distrokid發行串流一定要知道的六個陷阱

5月 01, 2020
"#vinyl" by Chris_Hawes is licensed under CC BY 2.0

2 Feb 2022更新:
謝謝大家對上架相關文章的支持,很高興聽到網友成功把自己的作品上架到串流平台,也理解大家可能讀完以後可能還是會有一些疑問,如果有跟發行相關的問題想要詢問,請直接在相關文章下留言請勿私訊樂團粉專(很重要所以用紅色),謝謝!


Hello 大家好,我是Denny,這篇文章是如何把自己的音樂作品上架到Spotify和Apple Music?的補充。

在那篇文章裡面我提了Distrokid作為串流發行的其中一個選項,但Distrokid的計費模式和說明陷阱很多,礙於篇幅限制我把細節拉出來另外寫成這篇注意事項。

如同CD Baby, TuneCore, Ditto, Amuse,Distrokid是不錯的發行商,只是需要多加留意才能確保能真的獲得所需要的服務。

這篇文章是一篇注意事項,作為想透過Distrokid串流發行音樂作品的參考,實際上不一定非得透過Distrokid才能發行串流,也有其他家發行商只收取低廉的費用甚至免費,都可以作為發行選項。(對這是篇勸世文)

延伸閱讀:CD Baby、EmuBands和DistroKid的串流發行經驗分享

順帶一提,網路上很容易找到Distrokid的推薦連結,折扣幅度從7-10%不等。通常是一篇文章或影片在比較各家不同的發行商,然後在最後分享連結。

如果有打算使用Distrokid的服務的話,請記得使用這些折扣連結,但如果在找資料的時候有看到推薦連結,請帶著相對質疑的心態閱讀找到的資料,推薦連結的人可以從新的會員繳的年費裡面拿到一定金額的推薦獎勵。


陷阱一:最低的年費方案有重要的功能限制


最便宜的Musician ($19.99/年)和Musician Plus ($35.99/年,可用2個名字)二個方案,詳細的差異只會出現在已註冊頁面(如以下截圖),網站的公開頁面沒有任何說明。



Musician方案是最低的年費$19.99,可以無限次數上架音樂,限一個樂手或樂團名稱。這個方案項適合單純想上架串流平台的用戶。

但是,就是這個BUT,這個選項欠缺二項在串流年代很重要而且在其他家發行商是標準配備的功能:

  1. 自訂釋出日期
  2. 自訂發行廠牌名稱


為什麼這二個自訂功能重要呢?


自訂釋出日期


有二個很重要的影響。

一個是可以確保所有的串流平台和商店同時把音樂上架。由於不同的平台或商店接收上架處理的時間不同,如果沒有預定一個3-4週以後的上架時間,不同平台的上架時間很有可能會錯開,造成宣傳上的困擾,當然如果不在意這個差異就沒差。

另一個影響是在現有串流平台的運作狀況下,單純上架"完全不會"帶來流量,需要被納入播放清單(playlist)才能真的帶來大量的流量,在Spotify的運作機制下,在音樂由發行商送出到Spotify以後,最少需要2週的釋出時間才能向Spotify的策展人提案看能不能將已經抵達Spotify但還沒公開釋出的音樂納入播放清單的考慮。如果沒有辦法預定一段時間後的釋出日期,會無法在Spotify上面做播放清單的提案。


自訂發行廠牌名稱


自訂發行廠牌名稱提供用戶有機會列上自己選擇的發行名稱,會出現在串流平台上該首歌"Labels"的部分,可以是任何符合系統要求的字串,所以不一定需要是真實存在的廠牌,在上架的時候如果沒有填寫這個欄位,上架以後的廠牌欄位就會是很醜的DK+一串數字,例如DK1234567。


跟前一點一樣,如果這些都不是問題,使用最低的Musician方案就可以讓自己的音樂在串流平台上架。

只是要很小心Distrokid在公開的宣傳或業配的時候很常拿自己家最低的方案跟其他發行商比,然後說他們很便宜,但這二個功能在其他家都是標準配備,在Distrokid需要使用$35.99的Musician Plus才能擁有這二個重要功能。請小心別被誤導。



陷阱二:UPC不是真的UPC


名詞解釋:什麼是UPC?UPC/ISRC為什麼重要?

在串流很重要的UPC/ISRC,在Distrokid又是一個複雜...

先說結論:ISRC包含在年費裡面,每次上架每首歌都會獲得一個獨特的識別碼。

至於在串流平台非必要的UPC,在Distrokid的系統下他們核發自己的內部UPC,稱作Distrokid UPC,這個UPC"出了Distrokid就沒用",因為這不是一個透過通用註冊取得的識別碼。

這不必然是個問題,但需要知道Distrokid的UPC只有他們家能用,其他家的UPC全世界都可以用。


陷阱三:主動取消會員或不續繳年費,音樂不論是否已繳"Leave a Legacy"都會被下架


透過Distrokid上架的音樂會在停止繳年費的時候被下架,要維持音樂一直在線上就需要一直繳年費。

對此抨擊Distrokid一直宣傳他們有提供類似CD Baby的一次性選項"Leave a Legacy":繳交一次性的$29(單曲)或$49(專輯)的費用,"該專輯就不會因為在會員資格失效(due to a lapsed DistroKid membership)甚至是用戶死亡的時候被下架。而且還可以繼續收取100%的版稅。"

聽起來很美好對吧?見以下截圖。


這個選項幾乎是個謊言。

如果有一天你不想繳年費了,需要透過客服或是從系統上的帳號設定頁面選擇刪除帳號,然而如果是主動取消會員資格的話,所有的音樂都會被下架,不論是否有付過"Leave a Legacy"。

6 July 2020更新:DistroKid似乎更新了上面的頁面資料,移除原先關於取消會員或刪除帳號會導致所有音樂被下架的說明(見以下節錄)。"If you manually close your DistroKid account, your releases will be deleted. But your releases won't be deleted because your card is declined or that sort of thing."

為什麼呢?因為"主動取消會員資格"不等於"會員資格失效(a lapsed DistroKid membership)"。

在Distrokid的系統設計下,系統裡面要求一直保有一張有效信用卡或debit card的資料,在換付款資料的時候系統會檢核該張卡是否有效。"會員資格失效"只有在卡片失效而扣款失敗的情況下會發生,這是唯一會啟動Leave a Legacy的情況。

換句話說,如果某天不想付年費了,但是不想要音樂被下架,首先要付每張專輯$29或$49的Leave a Legacy費用。接著想辦法放一張快要過期的卡到系統上,然後在年費扣款的時候讓扣款失敗,這樣才能真的啟動Leave a Legacy,讓音樂不被下架。

這是你第一次看到Leave a Legacy原文的理解嗎?

基於我們在這裡呈現的詳細資訊,這個功能應該要被叫做類似"Payment Failure Protection"之類的,稱呼為"Leave a Legacy"似乎是蓄意的誤導。

在Reddit上有很多鄉民對這點和上一點感到疑惑而求助客服,客服常常拖很久才回覆,但只要在reddit貼文求助都會迅速引來Distrokid的創辦人Philip Kaplan如同跳針般的回應

所以小結一下,如果主動取消年費付款,所有的音樂都會被下架,不論是否已經付了"Leave a Legacy"。我不知道為什麼Philip從來沒有在社群網站上回覆這些討論或疑惑的時候把這些事情講清楚。這家公司也應該要在使用者付費以前做到充分的說明,否則這樣的運作模式根本就是在敲詐用戶,特別是獨立樂手,最少這是我的感覺。

至於是否可以在沒有會員資格的情況下繼續收100%的版稅,依據官方對於停止付年費的說明來看,在失去會員資格以後仍然可以登入系統,和取得失去會員資格以前已經收集但尚未支付的版稅,至於在Leave a Legacy狀態的版稅狀況則沒有說明。

如果依照Leave a Legacy的說明,版稅會在Leave a Legacy狀態繼續累計(You will continue to accrue 100% of royalties, as normal, forever),沒有提是否付給用戶,這些猜測目前無法在官方資料或網路上找到實證,加上我們討論的對象是Distrokid,在獲得證實以前我對這個猜測持保留態度。


陷阱四:多人的自動分潤機制需要每個人都付年費擁有會員


Distrokid在後台系統提供設定把版稅按照比例分給其他版稅收款者的機制,這個機制需要每個團員都繳年費取得有效的會員資格,當然也需要每年繳年費更新,最少是每人$19.99每年。

划算嗎?我猜取決於版稅賺了多少錢,如果夠多也許是個不錯的自動化機制?


陷阱五:從Distrokid收集YouTube的播放或授權使用的版稅需要額外付費; Shazam需每首歌每年額外付$1


Distrokid預設不幫用戶收集在YouTube上被播放或被使用所產生的版稅,需要選配"YouTube Money",每年多繳$4.95(單曲)/$14.95(專輯)和被抽20%才能收集。

而上傳到Shazam需要每首歌每年多付$1,如果有很多首歌的話會大量增加每年的花費。

然而,Shazam跟YouTube有關的功能在其他發行商大多是標準配備。


陷阱六:額外購買"Store Maximizer"看起來很方便,但其實根本不用繳


稱作Store Maximizer的選項是每年多付$7.95,之後Distrokid會把已經上架的歌自動上架到新增的合作串流平台上。

聽起來很方便嗎?只要有新的平台跟Distrokid合作,已經上架的音樂就可以自動上架。

聽起來真不錯,不過在後台就有選項可以單獨手動勾選已經上架的專輯也上架到新的平台上,如果不介意手動點點滑鼠的話,$7.95的年費可以省下來其實。


總結


Distrokid不小心被我寫很多,絕對不是因為我推薦他們,而是因為他們的計費模式真的很狡猾

Distrokid有適合大量發行的優點,如果願意持續繳年費的話是很好的選項,不抽版稅所以用戶可以獲得100%的版稅。網站資料不算少但常常避重就輕,計費模式有很多陷阱,特別是Leave a Legacy,要很小心。

Distrokid是一間可以用的發行商嗎?如果頭腦清楚知道他們每個字每個功能在做什麼,和需要多花多少錢,由他們幫忙發行也不是不行,但說實話,其他平價收費甚至免費的發行商也都可以做到串流發行的要求,不一定非得由Distrokid來做。
延伸閱讀:如何把自己的中文作品和cover上架到Spotify和Apple Music?

2 Feb 2022更新:
謝謝大家對上架相關文章的支持,很高興聽到網友成功把自己的作品上架到串流平台,也理解大家可能讀完以後可能還是會有一些疑問,如果有跟發行相關的問題想要詢問,請直接在相關文章下留言請勿私訊樂團粉專(很重要所以用紅色),謝謝!

5 則留言:

  1. 關於Distrokid UPC問題,想詢問我曾在Distrokid上上傳自己的音樂後,再將自己的音樂刪除,這樣我的音樂是否就會被綁在Distrokid那,無法再經由其他發行商上傳了? 如果直接刪除Distrokid帳號可以解決UPC問題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1. 不會,同一首音樂可以由另外一個發行商上架(需使用相同的ISRC, 樂手名稱, 歌曲名稱),然後再把Distrokid的發行下架即可。
      2. Distrokid的假UPC不會影響同一首歌由另外一個發行商上架。

      刪除
  2. 想詢問是否也有遇到distrokid 上傳但在KKbox 上面搜尋不到歌曲的情況
    謝謝分享 很詳細🙏🏻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客氣,我個人的經驗沒在KKBox上遇到搜尋不到的情況,不過有遇到KKBox晚很久才上架,這個也許可以跟Distrokid聯絡一下處理,或者是如果是有上架但搜尋不到的話,可以會在KKBox那一端。祝你順利!

      刪除
    2. 之前也有遇到KKBOX慢上架的問題,
      可以傳Email到KKBOX官方確認看看哦~
      kkbox_cd@kkbox.com
      也可以到DistroKid的服務台問問看,
      他們會協助重新上傳~

      刪除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