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文] 徹底分析Yamaha SLG 200S 鋼弦民謠靜音吉他


為了提供新人更好的服務品質,吉他手41前陣子購入了Yamaha在2015年新推出的靜音吉他。在購買之前,41在網路上做足了功課,卻發現沒有關於Yamaha SLG 200S的使用相關文章,所以今天決定為了對吉他的愛,自己來寫一篇靜音吉他的開箱文。

首先,為什麼需要靜音吉他?


在我們樂團過去的演出經驗中,一般的民謠吉他會遇到一些問題:
1. 樂器產生的迴授(feedback),導致演出中斷,也會影響現場的賓客
這個問題真的是老問題了,有的人會安裝防迴授的音孔蓋(但個人覺得很醜)
如果用外接麥克風來收音,雖然聲音很好,但會限制吉他手的活動,也容易收到現場其他的噪音。

2. 吉他外接拾音器的聲音聽起來太「電」,限制演出的曲風
相信有用過拾音器的朋友都知道,拾音器收到的聲音,經過擴大器放出來以後,通常聲音都會和木吉他本身的原音有很大的落差(聽說最近有一款新的pickup叫iSolo,不過價位偏高),少了木吉他應該有的「木頭味」,動態和共鳴都有差。

3. 樂團器材很多,背著一把民謠吉他多了很多重量,每次演出完都腰酸背痛
每次表演的時候,要背吉他、服裝、音箱、譜架等必備器材在身上,一天演出常常5、6個小時,演出完畢時,背著一把沈重的吉他,真的是對吉他手的一種折磨(淚)

總之,音色、音質、可攜帶性是我的要求。

好,所以為了滿足吉他手的購買欲新人的需求,想要在有限的預算得到最高的品質,41找了很多資料,發現靜音吉他(silent guitar)最符合這種條件。

這,就是Yamaha SLG 200S(鏘鏘鏘~)
SLG是Silent Guitar的縮寫,200是型號(數字越大代表越新款),S是指鋼弦吉他(Steel guitar),他們同時還推出另外一個尼龍弦吉他版本--SLG 200N(N是Nylon guitar)。

Yamaha SLG 200s 的前一代是SLG 110s,網路上找到的圖長這樣
外觀上除了吉他下方固定架長得不太一樣,還有加大吉他護板(pickguard)面積,整體沒有明顯的差別。

最大的差別在Yamaha推出最新的木吉他聲音模擬系統SRT Powered
根據官方網站的說法,Yamaha和一群錄音室樂手合作,在錄音室用挑選過的麥克風來進行聲音取樣,取樣對象是自家生產的高端鋼弦民謠吉他,所以靜音吉他可以聽起來像是麥克風收音的音色(太神奇啦~)。前面有提到拾音器容易聽起來太「電」,但貼心的Yamaha仍然保留了拾音器收音的音色,樂手可以自由選擇麥克風和拾音器的音色比例,以滿足不同曲風的演奏需求。41之前有到樂器行試過110S,所以聽到200S的聲音時,只有「感動」兩個字來形容!

講這麼多前情提要,大家應該可以稍微想像Yamaha SLG 200S的優點,接下來是一系列我自己拍的開箱圖片。

吉他袋的寬度是一般木吉他的一半,厚度也是。

吉他袋的外面繡著低調的YAMAHA圖案和字樣。

吉他袋裡面有保固卡、說明書、變壓器插頭、六角鈑手和練習用耳機。當你不接音箱的時候,可以直接帶起耳機,就不怕練習時的聲音打擾到家人/室友/鄰居。

哦哦,打開袋子了,裡面是一半的吉他,另外一半呢?

另外一半,就裝在隔壁的小袋子裡,質感非常好!我最喜歡木頭色的自然紋路了!

把吉他擺在地上,這是安裝前的樣子。

吉他背帶扣是用螺絲鎖著,稍微旋開以後,就可以將另外一半的吉他外框裝上去,再旋緊,即完成安裝,非常方便RRRR

安裝完以後的樣子,是不是很美?
只要兩顆三號電池(AA)就可以運作了!這真的是很方便的設計,三號電池比起長方形的電池成本更低,也容易取得,表演的時候額外準備兩顆備用,即使演出中間發現電量過低,也不需要像外接拾音器那樣還要完全停止演出將拾音器取下,換個電池就好了(撥瀏海)

這個是靜音吉他的引擎部分,我們來看圖說故事一下。

1. 電池室:兩顆三號電池(AA)
2. 電源開關:長按之後就會開機,關機也一樣是長按
3. 內建調音器:按下去之後就可以開始調音(買調音器的錢可以省下來了!XD)
4. 音量調整
5. SRT Powered:這把吉他最厲害的功能,十二點鐘方向是拾音器和麥克風的音色各半,往逆時鐘方向轉可以得到更多拾音器的聲音(也就是更「電」),順時鐘則可以得到更多麥克風收音的聲音(也就是更「木頭味」)
6. EQ調整:treble是高音,bass是低音,基本上兩個都調在十二點鐘方向就已經很平衡了,如果喜歡高音或低音多一點,就順時針旋轉該調整鈕
7. 音源輸入音量:在這個面板的另外一面,有一個aux in(音源輸入)的孔,買一條音源線,你就可以接上你的手機或mp3,而這個鈕就是用來調整輸入音源的音量,很適合在練習新歌或者抓歌的時候使用。
2018.07.24更新:吉他手41發現還有一個很酷的功能,就是把節拍器(例如手機節拍器app)接到aux in的孔,你就可以安安靜靜地在自己房間跟著節拍器練習,完全不會吵到家人!超級方便又貼心!!
8. 效果器:這把吉他內建有兩種殘響(reverb)與和聲(chorus)效果器,兩種木吉他手最常用的效果器(買兩種效果器的錢可以省下來了!XDD)
9. 練習用耳機孔:在夜深人靜的夜晚想要練吉他嗎?插上耳機享受一個人的高潮(?)吧!
10.吉他外接導線孔:這個....應該不用介紹吧?

然後,當然要來聽一下這把吉他有多麼「木吉他」!
Dave Goodman的英文簡介
更深入的實測與評論,同時也介紹200N(英文不好無所謂,聽聲音就好XD)

以上,是吉他手41為大家帶來的Yamaha SLG 200S 鋼弦民謠靜音吉他的開箱文,目前已經用它在兩場婚禮宴會中演出,和大家分享透過小音箱Cube Street與餐廳麥克風收音的效果。


如果有任何關於這把琴的問題,歡迎在這裡留言,或者到拉釦子的臉書粉絲專頁留訊息,謝謝收看,我們下次再聊!

32 則留言:

  1. 這把好像挺熱門,上月在網路上搜,忘了是 PChome 還露天,賣家說要半年後才會有貨。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把真的是高CP值,用到現在唯ㄧ不滿意的就是讓人想再入手尼龍弦版本(200N),哈哈

      刪除
    2. 確實是高性價比,聲音對得起價格,手感也好,面板也比110系列多了一些功能。小的在七月初也入手了一把,跟扣子大圖中那把一樣顏色。唯一讓我不滿意的,倒不是吉他本身,而是附贈的琴袋,因為個人較偏好方型的。另外正好借此問一下,200系列的所謂原木色(NT),就是指我們買到的這款嗎?如果是的話,色調看起來跟官方圖片差很多啊~

      刪除
    3. 哈囉吉格艾諾,恭喜你也入手好琴!我覺得附贈的琴袋無法直立擺放這件事不是很順手,也許跟你的偏好有點像,不過他就是附贈的囉,有副場出靜音吉他的琴袋嗎?(感覺機率等於零)
      另外色差的部分,我貼的圖是他的前一代110系列,作為和200系列的比較,我不是貼200系列的圖唷!

      刪除
  2. 好棒的介紹喔!!!請問原廠附的弦事多少的 10還是12的??
    另外那各變壓器是另外買的嗎?因為我看原廠沒有附!請問變壓器大約多少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肯定!

      原廠附的是.10的弦,變壓器有附在紙箱裡耶,你是在哪裡看到沒有附的呢?

      刪除
    2. 我是去樂器行買的,店家只拿黑色的琴帶給我(沒有紙箱或許丟了),說所有的配件都在這,
      我看了您的照片,配件全部都有,只差變壓器沒有
      也有詢問店家他說他不知道有附變壓器,所以才想問您看看!!

      刪除
    3. 嘖嘖這樣不太妙,我猜假設店家沒有騙你的話,八成他們自己拿到的時候已經沒有紙箱了。
      我當初拿到的時候,所有東西都裝在你常見裝吉他的那種梯形紙箱,打開以後,變壓器是裝在一個小紙盒裡,也許你問的店家也是跟別人進的貨,所以他們沒拿到的也無法附給你。
      我看了一下,他附的型號是電源轉接器PA-3TB,上面還寫著山葉手提電子琴,提供給你參考!

      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請問想換一套弦 哪個牌子 型號比較好,另外變壓器沒啥用,買四個充電電池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囉joe

      我是吉他手41

      哪一套弦這個蠻見仁見智的,不過我很推薦elixir這個牌子的弦,另外張力大一點的弦,演奏的動態也會因此增加,試試看!

      變壓器其實蠻有用的,我們自己演出的時候偶爾也會用到,應該算是環保的用途吧XD

      不過我自己也是有買充電電池,所以變壓器應該就是單純不想要買充電電池又希望環保的解法,哈哈哈

      41

      刪除
  5. 的確!像我變壓器一次也沒用過,太多線了,試想變壓器電線一條加上耳機線一條,如果再加上連結手機或是電腦的音頻線一條,都快煩死了!不過我覺得使用充電電池,是環保的做法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很多線真的很麻煩,覺得都要被線綁起來了~

      刪除
  6. 請問這把吉他的指板大約多寬?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提問,官網有寫喔,請參考"Fingerboard Width (0F, 14F)"
      http://europe.yamaha.com/en/products/musical-instruments/guitars-basses/silentguitars/slg200s/?mode=model

      刪除
  7. 你好,感謝你的測評!這在我購買SLG200s之前提供了很多有用的參考。
    然而現在讓我感到困惑的是:這把琴戴上耳機后底噪聲似乎特別的大,且隨著音量的增大而增大。當我把音量調到大概三點鐘方向時背景噪聲已經清晰可問,調到最大時已經不可忍受。我確定不是耳機的問題,因為我換了四五個耳機測試,確定琴的現象。
    請問這是這把琴的通病嗎?你是否感受到這個現象?還是我手頭這支琴有問題?期待您的解答,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囉Sancuicy Iriving你好:

      我猜應該是琴的問題,我的SLG200s沒有這個問題。

      不過我之前在測試SLG110s還是130s的時候,有發現耳機底噪很大聲,當時我也是換了很多耳機,發現問題應該是出在琴身上,而且店家他們跟廠商換了琴以後也沒有改善,後來我就放棄購買了,因為耳機對我很重要。

      我拿到200s時,除了接導線測試音質外,就是先插上耳機確認有沒有你提到的底噪問題,所以建議你趕快拿去樂器行請他更換喔!
      期待你的回應!希望可以順利更換啊!

      刪除
    2. 十分感謝!看來確實是質量問題,我將按照你說的訴諸更換程序。

      刪除
  8. 請問這把可以彈出電吉他的音色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囉專員小紅你好:

      你的意思是希望可以讓他在電吉他和木吉他兩種音色間切換嗎?這把吉他本來目的是模擬木吉他的聲音,所以如果要聽起來像是電吉他clean tone是不可能的,不過如果你要接其他效果器發出破音這類的聲音也不是不可以,要測測看囉。在我拍攝的控制板圖片上,第五個旋扭(SRT powered)可以調整要用拾音器音色或者麥克風收音音色,拾音器音色比較接近你說的電吉他音色,聽起來還是比較像木吉他,但應該是離你說的電吉他音色最接近的設定了。
      話說我之前有試著電吉他發出木吉他的聲音,去買了boss的AC-3木吉他模擬效果器,測試著結果告訴我:吉他想要模擬acoustic或者electric都是不容易的事情XD

      希望有回答到你的問題!!

      刪除
  9. 想請問一下一直有一個疑問
    就是這把琴如果要換弦的話要怎麼換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囉你好,這把琴的換弦就跟一般的民謠吉他一樣喔!從底部把弦穿過去,然後從琴頭將弦轉緊就好了,請參考靜音吉他底部的照片。
      http://bit.ly/2kY6gL2

      刪除
  10. 想請問一下slg 200s can use capo?

    回覆刪除
    回覆
    1. Pak Yin Lai你好:
      哈哈你有遇過不能夾capo的木吉他嗎?SLG 200s當然可以使用移調夾呀,他除了聲音是模擬木吉他以外,物理構造本身就是一把普通的吉他唷~

      刪除
  11. 請問開版大大,可以調整琴旋的高度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mry Zhang你好:

      抱歉這麼晚才回覆你,可以的喔!琴頭位置有一塊用螺絲鎖起來的三角形板子,打開以後就可以用六角鈑手調整琴頸。

      刪除
  12. 最近對吉他有了興趣,第一把吉他入手了這把,請問內建的調音器要怎麼用呢?看說明書看不大懂><

    回覆刪除
    回覆
    1. Eric Wu你好:

      恭喜入手好琴啊,我錄了一小段使用影片(Youtube網址如後)給你參考,如果看完還是不太會歡迎發問喔!

      https://youtu.be/dfFoiP9_tSs

      刪除
    2. 謝謝您熱心回覆,終於知道怎麼用真是太感動了Q_Q

      刪除
  13. 請問帶上耳機彈奏時旁邊的人是完全聽不到聲音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蝦你好!不好意思這麼晚回覆!

      戴上耳機彈奏的時候,由於琴弦有震動,旁邊的人還是可以聽到聲音,只是因為少了共鳴音響,音量小非常非常多。我個人覺得這把琴的音量比起(不插電時的)電吉他還要更小聲。

      希望以上回覆能及時幫到你的忙,有任何問題歡迎再提出喔!

      刪除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