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器材研究] 人聲效果器串接實作:自銲XLR公母頭短導篇


哈囉大家好我是拉釦子樂團吉他手41,今天宅器材研究要來跟大家聊聊人聲效果器串接實作。
不囉唆,先上圖,這是我們這次小專案的成果:自銲導線串接人聲效果器!
這次小專案會分成兩部分介紹,第一部分先跟大家分享「如何自製XLR公母頭導線」,下一期則是會以實際操作和錄音,討論「如何串接人聲效果器」以及串接後好不好用~


我相信有自己組效果器盤的玩家們,一定有過「自銲導線」經驗。雖然市面上有販賣各種吉他導線或效果器短導的成品,但是玩久總會希望能夠有客製化的可能。從網路上訂製客製化導線是一個途徑,但宅器材研究秉持著一貫的DIY手做精神,還是要推坑大家試著製作自己需要的導線。自己製作導線,可以隨自己的喜好或需求,無論是導線頭、導線(品牌/長度)或是銲錫通通都可以客製化;況且自己製作導線,沒有想像中那麼複雜,比起電吉他改機(換pickup之類的)更容易操作,在不會耗費太多時間與金錢的情況下能擁有完全客製化的導線,CP值高,製作過程本身也很療癒。

導線製作材料

一般麥克風或是人聲效果器都是使用平衡訊號XLR導線,平衡訊號XLR導線(通常叫cannon導線)有正、負極和接地線三條芯線,無論是公頭或母頭,其導線頭的內部都是三個腳位。所以我們這次也是要製作XLR導線,使用材料如下:

1. 3腳位的XLR導線頭公母各一
2. 平衡訊號導線(一般稱為麥克風導線)
3. 電烙鐵
4. 焊錫
5. 夾具
6. 斜口鉗(剪導線皮用,可以用剪刀代替)
7. (選用)32號熱縮套


導線製作步驟(共8步驟)

準備好材料以後,接著就是DIY時間啦!沒有操作電烙鐵進行銲接的同學可以先觀看以下影片,嫌麻煩的同學可以交給攤主處理。

錫銲101,對錫銲需要注意的地方都有清楚的說明。

銲接小技巧,可以加減看,有小撇步分享

第一步:電烙鐵插電
電烙鐵插電,讓烙鐵頭預熱,注意電烙鐵要穩穩地放在烙鐵架上避免打翻或碰到被燙傷。

第二步:導線剝皮
網路上有的人會叫你準備剝線器,但我個人覺得只要經過練習,其實一把剪刀就可以輕易地完成剝皮。這一個步驟分為兩階段,第一階段是剝開導線最外層比較厚的導線皮。


剝開最外層導線皮以後,就會露出屏蔽層編織線、正極線(圖中紅皮線)與負極線(圖中透明皮線),這時進入第二階段,就是將屏蔽層編織線撥開旋轉成一束,將正極線與負極線的皮剝掉以後也旋轉成一束。


第三步:將導線頭部件串上導線
其實這步驟可以在導線剝皮以前先做好,但我做的時候太熱衷於導線剝皮了所以在這個步驟才串XD 預先將導線頭部件串上去的步驟非常非常重要,因為如果你忘了串,等你銲接結束才想起來時,會很想死...

圖片:按照順序把導線頭部件串上去

第四步:導線頭/導線預銲
我以前很傻,每次都覺得為什麼銲錫都不黏,到後來才發現原來預銲這個動作可以將錫銲的成功率大大提升(大概提升到百分之百)。兩邊都先預先上一些銲錫,在銲接的時候可以省去拿銲錫的動作。

圖片:三條線都要預銲喔!

圖片:三個接腳預銲後的樣子,因為銲錫與接腳都是銀色的,沒有很明顯

圖片:有光澤的地方就是有預銲的地方,近拍可以看到有一些黑黑燒焦的地方

第五步:銲接(記得做完要電烙鐵要拔插頭)
僅次於串導線頭部件的第二重要步驟來了!銲接的三個腳位有1 2 3三個編號,1是屏蔽層(接地)、2是正極、3是負極。

來源:https://images.app.goo.gl/RZnX13faagaZyJANA

網路上有口訣叫"2正 3負 1接地",但實際上導線頭的編號根本超級難辨認,而且公母頭的123位置不一樣,我建議是直接看位置去銲比較簡單,負極一律接上面,下面接地是男左女右。記得銲接完畢以後,要把電烙鐵的插頭拔掉讓它降溫比較安全。

圖片:XLR公頭錫銲後的樣子
圖片:XLR母頭錫銲後的樣子

圖片:在組裝前來一張

第六步:(可跳過)烘烤熱縮套
在銲接吉他導線的時候,我喜歡幫導線金屬部分加個熱縮套增加絕緣,這裡也幫我的XLR短導加個熱縮套。因為這是三腳位的銲接,熱縮套沒有辦法完全包覆,所以這個步驟單純是個人龜毛,可以完全跳過這個步驟。

圖片:熱縮套用打火機烤一烤就會縮了,我覺得這樣比較漂釀~

第七步:組合導線頭
完成銲接之後就是組合導線頭,很簡單,一個個接上去就完成了。

圖片:先將母頭金屬殼裝上

圖片:接著裝內殼,注意內殼上端有一條突起,那是和金屬殼對接的防呆設計

圖片:內殼和金屬殼對接成功!

圖片:內殼完全裝進金屬殼裡頭了!

圖片:塑膠外殼裝上後,母頭宣告組裝完成!

圖片:可以看到訊號線和公頭的接腳牢牢地銲接在一起

圖片:和母頭一樣,金屬殼先上

圖片:找到金屬殼上的防呆凹槽,組裝!

圖片:雖然只是平凡的平衡訊號導線,自己銲接的就是滿滿的成就感

圖片:公頭也組裝完成囉!

第八步:測試導線銲接結果
通常在前面的步驟有做確實的話,測試結果都不會出問題。我的測試方式都是直接使用導線看訊號有沒有過,但如果家裡有閒錢買三相電錶也可以,我這一篇是寫給自銲導線初心者參考,建議直接使用最簡單快速!

圖片:這要自己做才有辦法有這麼短的XLR導線

圖片:接下來人聲效果器串接就要靠你們了!

成本計算與小結

看上面寫很多字感覺很麻煩,但其實真的很簡單,該準備的東西準備好,剩下就只是國中生活科技或是工藝課等級的DIY作業。

導線部份我是直接去家附近的電子材料行買的,也沒有用到什麼發燒友愛的牌子,這麼短的導線大約30公分(一才),印象中一才大概是15元左右。

如果完全初心者想參考這篇的硬體成本,電烙鐵我覺得就抓個300元,銲錫抓個50元,夾具/斜口鉗抓個100元,硬體成本500元以內應該可以搞定。我這次專案使用的材料,由於我已經有電烙鐵與銲錫等基本材料,真正購買的材料就只有導線頭而已,導線頭一顆40元左右,兩顆80元。

單純線材料件成本在這次專案大約100元左右,如果加上硬體成本,則會是在600元左右。我覺得對吉他手來說,600元創造未來無限的客製化導線可能,相當便宜(認真)

那麼這次的宅器材研究先分享到這裡,下一篇會進入人聲效果器與錄音實際操作的討論,我們下次見囉!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