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troKid稅務預扣爭議的後續發展

7月 02, 2020
Misterwives - The Scrapbook Tour / Columbus, OH - LC Pavilion

2 Feb 2022更新:
謝謝大家對上架相關文章的支持,很高興聽到網友成功把自己的作品上架到串流平台,也理解大家可能讀完以後可能還是會有一些疑問,如果有跟發行相關的問題想要詢問,請直接在相關文章下留言請勿私訊樂團粉專(很重要所以用紅色),謝謝!

Hello大家好,我是Denny。 

這篇文章是我稍早的另外一篇文章的後續,針對DistroKid最近引起廣大鄉民不滿的稅務預扣和不透明爭議

網路上一直有DistroKid的使用者表示收到的版稅比帳面數字少,但DistroKid一直沒有給出清楚的解釋。

五月底,一位住在巴西的YouTuber Dan Vasc以"我被DistroKid搶了!"為標題,說明他如何從DistroKid提領一萬多美元的版稅但只有八千多美元入賬,和中間跟DistroKid交涉的過程中,DistroKid只像跳針一樣要Dan去找會計師(Ask an accountant!),完全沒有回答Dan的問題。

DistroKid的稅務爭議才因此爆開,實際的情況到底是什麼,目前DistroKid沒有針對這個爭議公開說明,只有把他們網站上原本寫會付給使用者100%版稅的說明文字加上"扣除paypal費用或任何稅額或其他沒提到的原因",而Dan則表示在影片瘋傳以後DistroKid把錢還他了,他會再做一部影片說明細節,

在二天前的29 Jun 2020,Dan在YouTube上發表了後續影片:DistroKid還我錢了但我不會留這筆錢,影片中Dan提及他在前一部影片上線前的幾週,就已經透過各種管道聯繫DistroKid和創辦人/老闆Philip Kaplan,但都沒有任何回應。

然而就在前一部影片瘋傳後的幾小時,DistroKid的創辦人兼老闆就透過twitter找上他談這件事了。

Dan有把整段的twitter對話隨著影片分享出來,可以清楚看到他們之間到底談了些什麼。如果有興趣的話可以詳讀。

整段對話有點長,底下我簡要整理:

Philip Kaplan (DistroKid老闆)説:

  • 我沒看到你的信,不然我早就回了
  • 我是你的粉絲,也是一位金屬樂手,這是我打鼓的影片(附連結)
  • 我愛巴西,也愛巴西的金屬團Seputura(註:他拼錯了,應該是Sepultura),巴西也是我第一個宣傳DistroKid的國家
  • 感謝你指出我們網站說明讓人困惑的地方
  • 美國最大的會計師事務所告訴我們所有的發行商都會遇到稅務預扣(tax withholding)的問題
  • 你的錢是美國政府拿走,不是發行商
  • 你在我們這遇到的問題沒有影響太多DistroKid的用戶
  • 我只是個程式設計師不是稅務專家
  • 我覺得我已經完成了世界上最棒的發行商
  • 我只是個小公司而且還有很多地方可以改善
  • 你的影片對我們有傷害但我可以從中學習
  • 我個人會付給你被稅務扣住的錢,作為感謝
  • 跟上述無關,我想跟你合作一段影片,我打鼓你唱歌

Dan 回應:

  • 感謝你像是在對另外一個人說話地回覆我(註:影片瘋傳前的對話像自動回覆)
  • 除了我以外還有其他上百個用戶跟我遇到一樣的問題,但他們沒有像我一樣大的網路聲量可以求助
  • 你的不負責任決策傷害了DistroKid,不是我的影片
  • 我不相信你們是基於法律基礎被迫實施稅務預扣,因為以下三個原因:
    1. 這項稅務措施從2016年就存在了,但你們一直都沒有實施
    2. 其他跟我有往來的美國公司都沒有從我這裡預扣稅額,包括YouTube和Patreon
    3. 在網路上販賣音樂下載或串流屬於物理(mechanical)版稅而且不是來自無形資產(intangible asset),因此不適用你們引用的稅務措施
  • 就算你們是依法律規定實施稅務預扣,你們仍然無法免去你們首頁上的不實說明和破壞用戶協議的責任,二者都清楚說用戶可以獲得100%的版稅。
  • 在實施稅務預扣前沒有事先告知用戶顯示你們根本不尊重客戶
  • 我也是個做生意的人
  • 是的,請把你們從我這裡偷走的錢還我
  • 你們也會把錢還給其他用戶嗎?
  • 你們要更正網站上的不實說明説用戶可以拿到100%的版稅嗎?
  • 不論如何我都不會移除我已經上傳的影片,我會再做一部影片來說明這一切的來龍去脈
  • 我建議你們藉此向用戶展現DistroKid可以變得更好


Philip Kaplan (DistroKid老闆)回應:

  • 我要說清楚,是我個人付給你$3,517.86,不是DistroKid
  • 這筆錢$3,517.86被付了二次,給你和給美國的稅務局(IRS)
  • 給你看我在辦公室打鼓的影片(附連結)
  • 我們在網站上的說明"付給使用者100%版稅"後面加上"扣除paypal費用或任何稅額或其他沒提到的原因"

儘管如此,DistriKid老闆沒有針對是否會像把錢還給Dan一樣把錢也還給其他用戶,也沒有針對最近開始實施的稅務預扣措施做出更多說明,儘管他們引用的稅務法條從2016年就存在了。

DistroKid至此為止沒有針對不實廣告和破壞用戶協議做出任何說明,而這二項是這波稅務爭議最大的爭點。

Dan把DistroKid還給他的錢捐給了巴西當地的兒童癌症資助基金會。

請問各位鄉民怎麼看這場爭議?我個人是會離DistroKid遠遠的啦!不只是因為稅務預扣的爭議,也是因為這間公司跟客戶的運作很不透明,我有另外一篇文章在談這個問題。


2 Feb 2022更新:
謝謝大家對上架相關文章的支持,很高興聽到網友成功把自己的作品上架到串流平台,也理解大家可能讀完以後可能還是會有一些疑問,如果有跟發行相關的問題想要詢問,請直接在相關文章下留言請勿私訊樂團粉專(很重要所以用紅色),謝謝!

2 則留言:

  1. 感謝您的經驗分享,能找到這篇真是幸運!XD

    回覆刪除
  2. 不用客氣,很高興對您有幫助!

    回覆刪除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