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 Baby、EmuBands和DistroKid的串流發行經驗分享

6月 25, 2020
Last Memory of a Record Store


2 Feb 2022更新:
謝謝大家對上架相關文章的支持,很高興聽到網友成功把自己的作品上架到串流平台,也理解大家可能讀完以後可能還是會有一些疑問,如果有跟發行相關的問題想要詢問,請直接在相關文章下留言請勿私訊樂團粉專(很重要所以用紅色),謝謝!



Hello大家好,我是Denny。

在這篇文章裡面我會分享三間發行商,著重在官網不容易直接看出來的資訊和實際上的狀況。除此之外在後半段我會提供一些我沒有用過但看到其他人討論的發行商給有需要的朋友參考。

上次文章貼出來以後有板友私訊來問cover歌的發行,在文末列出的Landr和Soundrop有提供取得cover license的服務,請參考如何把自己的中文作品和cover上架到Spotify和Apple Music?

這一篇文章會直接進入發行商的比較,如果需要一些背景資訊的話,請參考我寫的另外一篇關於串流發行的文章。延伸閱讀:如何把自己的音樂作品上架到Spotify和Apple Music?


目前串流發行市場上最老和最多用戶的一間發行商,採用一次性收費的計費模式,在發行的時候付一定費用以後不會再收費,但會由版稅中抽9%,付給用戶91%。

發行單曲一次性收費$9.95,專輯$29.95,每次發行都需要單獨的UPC條碼,單曲收費$5,專輯$20,所以每次發行費用會是單曲$14.95,專輯$49.95。延伸閱讀:什麼是UPC/ISRC?

BUT! UPC條碼的錢可以省下來,網路上有很多販賣UPC的網站,透過這些網站買自己的UPC,再拿去CD Baby上架會便宜很多。

例如透過BarCodesTalk網站買5個UPC只要$10,或者25個UPC只要$25,這些都可以拿去CD Baby上架用,而不用跟買CD Baby比較貴的UPC。

這樣每次上架可能只要花單曲$11或專輯$31。

需要注意的是賣UPC的網站很多,當中有很多的眉眉角角,BarCodesTalk是其中一間不常出問題的來源。

Pro發行則是在上面提到的Standard發行以外,加上出版註冊和版稅的收集,單曲$29.95,專輯$69。

我自己對Pro的看法是如果想涵蓋出版版稅的話,自己跟PRO(Performance Right Organisation)註冊會比起綁在CD Baby有彈性,這些PRO包括BMI、SOUNDEXCHANGE、SongTrust、ASCAP。

疫情期間各家發行商都不約而同在論壇或社群網路上被用戶抱怨處理時間長達數週的塞車狀況,包括CD Baby,近期似乎已經改善了。

我對CD Baby唯一的抱怨只有速度不夠快,和版稅抽9%,但除此之外都很不錯。

優點:

  • Spotify的偏好發行商
  • Apple Music的偏好發行商
  • 已經在市場上很久很穩定
  • 發行功能完整
  • 線上文字客服很快可以找到人幫忙解決問題

缺點:

  • 疫情期間處理速度慢(五月約10-15個工作天),近期(六月中下旬)已有改善至6-8個工作天
  • 抽9%的版稅
  • 客服系統(ticketing)回應很慢,直接找線上文字客服比較快

小結:

滿全方位的一間發行商,收費透明說明清楚,上傳以後不用擔心有一天歌曲會被下架,唯一的缺點是處理速度可以再快一點。


回到目錄

.

EmuBands

這間發行商在英國的蘇格蘭Glasgow,從2005年開始營運至今,是一間網路上資料不多的發行商但被列在Spotify偏好的發行商清單上

類似CD Baby採用一次性收費的模式,分成三個價位:

單曲(1-2首歌), £24.95 / $42.5
EP(3-5首歌), £34.95 / $59.95
專輯 £49.95 / $84.95

不抽版稅。

可以看出這家發行商的發行費用比其他家貴很多,換來的是快速的客服回應和處理速度,儘管在疫情期間全世界串流發行數量大爆發的期間,他們仍然維持大多在一個工作天內完成發行上架的處理速度。

優點:

  • 處理速度神速,大多數的訂單在1個工作天內處理完送出
  • 客服反應迅速
  • 不抽版稅
  • Spotify的偏好發行商
  • 收費模式透明清楚

缺點:

  • 有計劃提供YouTube Content ID但還沒上線
  • 單次發行費用可能偏貴,但如果版稅收入夠高的話會比CD Baby的9%便宜

小結:

如果發行預算足夠的話這家發行商的速度和服務品質都很不錯,YouTube Content ID還在開發中是比起其他發行商缺乏的功能。如果你選擇使用EmuBands的話,可以另外AdRev來處理YouTube Content ID

近幾年在獨立音樂圈很紅的一家發行商,年繳會員費就可以吃到飽不限數量上架。

年繳$19.99的最低方案Musician無法自訂發行廠牌和發行日期,這通常會造成播放清單提案和宣傳的困難,高一階的方案Musican Plus(年繳$35.99)才補足這二個在其他發行商幾乎都是標準配備的功能。停繳年費以後所有的歌曲都會被下架。

宣稱付一次性費用Leave a Legacy後可以在沒有續繳年費的情況下讓已經釋出的歌保留在串流平台上不被刪除,但實際上的情況是Leave a Legacy只能保護信用卡扣款失敗的情況,主動停繳年費或取消會員資格都會讓所有的歌曲被下架,不論是否已經付過Leave a Legacy的費用。
6 July 2020更新DistroKid似乎更新了上面的頁面資料,移除原先關於取消會員或刪除帳號會導致所有音樂被下架的說明

細節請參考延伸閱讀:使用Distrokid發行串流一定要知道的六個陷阱

使用DistroKid大量發行很便宜,如果有天不想繳年費了,我建議直接把歌曲搬去一次性付費的發行商,例如CD Baby、EmuBands或Landr,或其他免費發行商例如Amuse或RouteNote,這些都可能比留在DistroKid付Leave a Legacy便宜,而且還要想辦法讓信用卡扣款失敗才能真的觸發Leave a Legacy。

延伸閱讀:如何換發行商

這家發行商是我一開始使用的發行商,使用幾個月開始了解數位發行市場以後我就選擇換發行商了。離開的原因很多,主要在於不夠透明的收費機制,很多功能都需要另外付費,還有不夠清楚甚至是誤導的說明。

我有一篇文章詳細解釋這些需要注意的地方,如果有考慮要用這家發行商的話請務必讀過,因為有太多地方需要小心。

延伸閱讀:使用Distrokid發行串流一定要知道的六個陷阱

我這裡另外提一個最近幾個月鬧很大的稅務爭議事件,在英語使用者的論壇裡面一直都有零星的網友表示從DistroKid拿到的版稅比帳面數字少,跟DistroKid聯繫以後對方表示是稅務的關係,要該使用者直接去找會計師處理,而沒有詳細說明是什麼樣的稅務法規,也沒有給出稅務文件。

直到五月底,一位住在巴西的YouTuber Dan Vasc以"我被DistroKid搶了!"為標題,說明他如何從DistroKid提領一萬多美元的版稅但只有八千多美元入賬,和中間跟DistroKid交涉的過程中,DistroKid只像跳針一樣要Dan去找會計師(Ask an accountant!),完全沒有回答Dan的問題。

DistroKid的稅務爭議才因此爆開,實際的情況到底是什麼,目前DistroKid沒有針對這個爭議公開說明,只有把他們網站上原本寫會付給使用者100%版稅的說明文字加上"扣除paypal費用或任何稅額或其他沒提到的原因",而Dan則表示在影片瘋傳以後DistroKid把錢還他了,他會再做一部影片說明細節,但目前還沒有更多的資訊被揭露


事實上,DistroKid宣稱他們是基於美國的稅務規範的關係暫時扣住(withhold)用戶30%的版稅,這件事情應該是真的,因為相同的事情也發生在一些其他的串流發行商或跟版稅有關的組織,需要繳交W-8BEN表單才能依照各國的稅務協定放行。

奇怪的是並不是所有的DistroKid用戶都有被扣30%,由這次稅務爭議的討論看來,有些被扣的金額很高,有些金額很低,看不出DistroKid執行扣版稅的標準在哪裡,而扣版稅這件事似乎一直都沒有事先通知用戶。

再以Dan的例子來說,如果原先被扣$3000多版稅的原因是因為美國稅務法規的要求,DistroKid又是如何在Dan的靠北影片瘋傳以後把這些錢還給他?特別是Dan所在的巴西跟美國之間沒有版稅的稅務協定。

這是目前仍然在上演的爭議。

除此之外也有很多網友表示自己莫名其妙被DistroKid關帳號或拒絕發行,但都沒有給出理由,也拒絕因此退費。

OK...

優點:

  • Spotify的偏好發行商
  • 後台介面簡潔
  • 不抽版稅
  • 處理時間可能從幾個小時到幾個工作天不等,比起其他發行商速度相對快

缺點:

  • Shazam要另外付費
  • YouTube Content ID要另外付費
  • Leave a Legacy的說明可能誤導; 6 July 2020更新:DistroKid似乎更新了上面的頁面資料,移除原先關於取消會員或刪除帳號會導致所有音樂被下架的說明
  • 爭議多,陷阱多,隱藏費用多

小結:

年費便宜,發行吃到飽,一些在其他家標配的功能需要另外付費,如果補齊的話很難說是否仍然便宜。爭議事件多但網路上的聲量仍然不小。類似計費模式的發行商可以考慮Landr或Amuse的付費方案。

延伸閱讀:使用Distrokid發行串流一定要知道的六個陷阱


另外列出幾家我沒有用過但可能符合某些鄉民需求的發行商,需要注意的是上面提到過這段時間因為疫情而串流發行大塞車的情況,底下這幾間沒有一間倖免,可以去他們的twitter看看最近發問的狀況。


.

Landr

複合的計費模式,免繳年費方案抽15%的版稅,上架費用單曲$9,EP/專輯$29。

年繳$20的方案抽9%的版稅,上架費用單曲$5,EP/專輯$19。

年繳$89的方案不抽版稅,無限上架吃到飽,這個方案跟DistroKid的計費模式相同,同時還提供未來不想繳年費的選項。

用戶可以在不同年費方案間自由切換,停繳年費以後歌曲不會被下架,只會回到免費方案被抽15%的版稅。

Landr提供代為取得cover song license的服務,一次性收費$15。


.

Soundrop

免費,但抽15%的版稅。Soundrop比較特別的是針對cover市場有非常有競爭力的cover license,每首cover作品只需要付一次性的$9.99即可,後續不用再因為cover而付費。


.

Ditto

年繳$19起吃到飽,無限次數上架,不抽版稅,停繳年費以後音樂會被下架。


.

Amuse

Amuse有免費和付費方案,都提供不限數量的上架和100%版稅。

免費方案的上架日期被預設在上架申請送出後的第28天而且無法自訂,會視Amuse忙碌的程度再行通知最後的上架日,預設的發行廠牌名稱是樂手名稱(artist name)也無法自定,部分串流平台僅限年繳用戶,但主流的Spotify、Apple Music、Amazon Music、Shazam等都有包含在免費方案內。

付費的方案年繳$60(或月繳$8)可以自訂釋出日期和發行廠牌名稱,音樂可以上架到Instagram和TikTok,也提供YouTube Content ID的功能。上述功能是免費方案沒有的。

停繳年費以後會失去付費方案的功能回到免費方案,仍然取得100%的版稅,音樂會被保留在線上不會被刪除。


.

RouteNote

RouteNote有免費和付費方案,二者的功能一樣,差別在於免費方案會被抽15%的版稅,付費方案不抽版稅。

付費方案的模式分成二階段,發行的時候需要付一筆上架費用,單曲$10,EP$20,專輯$30,第二年開始每個上架每年需要再繳$9.99才能保有100%的版稅,選擇不繳年費的話則回到免費方案被抽15%版稅,歌曲不會被下架。

2 Feb 2022更新:
謝謝大家對上架相關文章的支持,很高興聽到網友成功把自己的作品上架到串流平台,也理解大家可能讀完以後可能還是會有一些疑問,如果有跟發行相關的問題想要詢問,請直接在相關文章下留言請勿私訊樂團粉專(很重要所以用紅色),謝謝!

32 則留言:

  1. 請問一下Denny知道美國來源收入30%的稅在這方面是怎麼收的嗎?
    是只要是美國發行商給的版稅就會被課還是只有美國的串流平台收入?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俊麟,
      這是一個非常好的問題,大概在去年以前注意到這件事情的人還不多,因為IRS並沒有強力執行預扣(withhold)版稅的措施,所以很多發行商都沒有真的預扣30%的版稅,但就以今天的狀況來說,幾乎所有有在美國註冊的發行商都在美國國稅局(IRS)的要求下把預扣放進付出版稅的流程。

      回到你的問題,30%這個數字來自於境外居民賺美商的錢,IRS想知道到底你要繳多少稅給美國,這個稅率大部分的時候取決於你的居住地(加上一些個別的因素,對應的表單上會有),所以在繳相關表格給發行商以後,通常發行商就會依照你需要繳的稅率發給你對應比例的版稅,扣掉的當然就是繳給IRS了。

      這個流程現在應該各個美國的發行商都有專門的網頁說明了,當然有些清楚有些亂七八糟(對DistroKid我就是在說你!),有興趣的話可以參考CD Baby的說明。
      https://support.cdbaby.com/hc/en-us/articles/4413139096205-Tax-Documents-Withholding

      另外關於境外居民的稅率,可以參考這篇鄉民的整理,有稅務協定(tax treaty)的國家有的可以免稅,臺灣不在表上,所以就我有限的理解應該是會被預扣到上限30%,然後再看表格的情況決定最後的稅率。
      https://www.reddit.com/r/youtubegaming/comments/m1bjh6/a_less_awful_table_for_your_new_irs_tax_rate_if/

      刪除
  2. 嗨Denny 你好~ 我是剛開始用distrokid丟音樂的使用者!我想請問 如果自己上傳音樂要怎麼編輯各平台的藝人頁面呢? 不知道distrokid有沒有提供這項服務?想了解一下怎麼操作~另外如果沒有,您是去各平台一一弄嗎?還是有其他辦法!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這個可能需要去每個平台各別claim然後再各自維護,我不知道是否有可以集中管理的方法,我覺得應該有但我個人沒有在使用,或者最少從我跟幾個發行商的互動上沒有發現。

      例如
      Spotify https://artists.spotify.com/en/claim
      Apple Music https://artists.apple.com/support/1101-claim-your-account
      Amazon Music https://artists.amazonmusic.com/

      刪除
  3. 請問你知道Emubands真的能隔天就上架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過去的經驗是這樣,但我很久沒透過他們發行了,不知道目前的情況是如何。另外需要考慮的是發行離開發行商以後各平台上架時間也都不一定,很難真的隔天真的直接在架上看到,通常出發行商以後最少需要幾天到一週不等的時間吧,我過去的經驗是這樣,給你參考。

      刪除
  4. DENNY 您好,想請問如果要用廠牌的名義發行作品的話,是只有AMUSE能這樣嗎,還是其他家也可以?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不是很確定你說的用廠牌名義發行作品的意思,不過如果指的是在未來是否有機會被廠牌簽下來的話,Amuse確實是會從他們的發行客戶裡面找樂手簽下來,類似model的發行商還有AWAL。

      刪除
    2. 謝謝您的回覆,我的意思是比如我的廠牌叫APPLE,我想用APPLE的名義ˋ來發行專輯,讓串流平台上的專輯最下面有 APPLE RECORDS這樣,是大部分的發行商都可以辦到還是只有AMUSE可以,再麻煩您回復了謝謝

      刪除
    3. I see...就我所知大部分的付費發行商都可以自訂廠牌名稱,但Distrokid是其中的例外。我已經沒有Distrokid帳號了看不到pricing頁面(天知道為什麼要把pricing頁面藏起來...),不知道現在最便宜的會員資格是不是還是無法自訂廠牌名稱,以前是不行,需要第二階會員資格才有。

      以下節錄自《使用Distrokid發行串流一定要知道的六個陷阱 》
      https://lacozzi.blogspot.com/2020/05/distrokid.html

      "自訂發行廠牌名稱

      自訂發行廠牌名稱提供用戶有機會列上自己選擇的發行名稱,會出現在串流平台上該首歌"Labels"的部分,可以是任何符合系統要求的字串,所以不一定需要是真實存在的廠牌,在上架的時候如果沒有填寫這個欄位,上架以後的廠牌欄位就會是很醜的DK+一串數字,例如DK1234567。


      跟前一點一樣,如果這些都不是問題,使用最低的Musician方案就可以讓自己的音樂在串流平台上架。

      只是要很小心Distrokid在公開的宣傳或業配的時候很常拿自己家最低的方案跟其他發行商比,然後說他們很便宜,但這二個功能在其他家都是標準配備,在Distrokid需要使用$35.99的Musician Plus才能擁有這二個重要功能。請小心別被誤導。"

      刪除
    4. 謝謝您的回覆!

      刪除
  5. 请问,在这些平台发行需要签合同吗?需要提供身份证信息这些吗?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各家做法有些不同,合約一定需要來處理版稅,身份驗證少見(但通常需要稅務資料)。另外如果是要發中文的話請參考這篇文章裡面的支援中文發行商。

      如何把自己的中文作品和cover上架到Spotify和Apple Music?
      https://lacozzi.blogspot.com/2022/03/coverspotifyapple-music.html

      刪除
  6. 請問 我現在想用emubands來上架 但是他ISRC跟UPC都是留空給我填
    我不清楚這樣是不是他會幫我產生這兩個序號 還是我要自己另外買呢 感謝大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的話可填自己的,沒有的話留空白,Emubands會幫你填上。細節在這: https://www.emubands.com/faqs/what-are-isrcs-and-upcs/

      刪除
    2. 喔齁齁齁~ 感謝!!

      刪除
  7. 想請問用cd baby上架的話isrc要自己申請還是他也會幫忙用(付費的話)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ISRC就我所知在各家發行商都是免費提供,CD Baby以前需要另外付費取得UPC,不過最近一年也已經改成免費提供了。

      刪除
  8. 嗨!請問DISTROKID如何刪除信用卡,如果沒有刪除信用卡的話,他們是自動續費嗎?假如說我這個月刪除了帳號,那前面兩個月的版稅我還領的到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我很久沒用Distrokid了,不確定信用可能不能刪掉,以前的經驗是不行,可以換卡但無法移除最後一張(我覺得是故意的),見底下連結(雖然沒明說):
      https://support.distrokid.com/hc/en-us/articles/360013648893-How-Do-I-Change-My-Credit-Card-Info-

      然後沒有刪除信用卡會繼續自動繳費而且不會事前提醒用戶,見:
      https://support.distrokid.com/hc/en-us/articles/360013535174-What-s-My-Renewal-Date-

      然後刪除帳號的話版稅狀況不明:
      https://support.distrokid.com/hc/en-us/articles/360013535374-How-Do-I-Cancel-My-DistroKid-Account-

      三年前我還在用他們的時候刪除帳號可以繼續登入收版稅,但是我剛剛發現我可以登入但已經不給我用後台了,需要重新付訂閱費才能使用,所以我不確定現在他們的做法是什麼,可能去問一下客服確定一下比較保險。

      另外如果考慮要離開的話,需要很注意Distrokid的說明資料,因為他們很狡猾把「付款失敗」和「主動取消訂閱」二者分開,然後加上「Leave a Legacy」的不下架選項,讓這些考量變得很複雜。

      部分細節可以看這篇文章的陷阱三:
      https://lacozzi.blogspot.com/2020/05/distrokid.html

      然後注意看這幾篇官方說明:

      Can I Ensure My Album Doesn't Ever Get Deleted?
      https://support.distrokid.com/hc/en-us/articles/360013648233

      If I Don't Renew My DistroKid Subscription, Will My Music Stay Live in Streaming Services?
      https://support.distrokid.com/hc/en-us/articles/360013649233-If-I-Don-t-Renew-My-DistroKid-Subscription-Will-My-Music-Stay-Live-in-Streaming-Services-

      What Happens If I Stop Paying the Annual Fee?
      https://support.distrokid.com/hc/en-us/articles/360013535494-What-Happens-If-I-Stop-Paying-the-Annual-Fee-

      付了Leave a Legacy以後不管是取消訂閱或是扣款失敗都「不會下架」,這一項曾經是過去很大的爭議條款。

      簡單說:Leave a Legacy很貴,直接把作品拿去Soundrop(免發行費,支援中文)或CD Baby(一次性收費但不支援中文發行),或Landr(單次收費或訂閱,支援中文發行)上架,然後成功上架以後直接刪除Distrokid說再見,這都比面對他們亂七八糟的分手條款要容易和便宜。

      這也是我一直都隱隱約約表達離這間公司遠一點比較好的原因,因為整個收費和付版稅的結構帶有掠奪性的規定,對獨立樂手來說很不公平。

      扯遠了,上面這一堆資料也都還是沒提到到底刪除帳號以後能不能收版稅(我猜也是故意不說清楚的),我猜可以累計,但應該沒有付訂閱拿不到,客服問清楚。然後在跟他們的客服聯絡的時候要很注意他們的說法是「扣款失敗」、「取消訂閱」還是「刪除帳號」,就我前面講的,從他們過去的爭議和官方說明,這幾件對使用者來說很接近的事情的處理方式常常不一樣。

      刪除
  9. 想起叫一下,Landr上面發行,只有看到付款的方式,但是沒有填收款資料,不知道是否您知道這個平台是如何收版稅的?

    另外我看了一下他的付費和版稅收入,是不是現在都改成沒有抽版稅呢?
    https://app.landr.com/pricing/release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我個人沒真的用過Landr發行,不過收版稅的機制各發行商都差不多,開帳號以後可以在後台填版稅的收款資料(各家做法微不同),然後補上稅務資訊,應該就這樣。

      這是他們的說明
      https://support.landr.com/hc/en-us/articles/360047770593-How-will-LANDR-pay-me-my-royalties-

      另外Landr的發行費是複合性的結構,可以選擇單次付費就會抽版稅,用訂閱發行不抽,有趣的是幾年前問過他們的客服確認過,單次付費發行以後如果不想被抽可以改訂閱,訂閱發行以後不想付訂閱可以不再付訂閱變成被抽版稅。

      見付費頁面最底部的QA:

      Will my releases be live forever?

      We will never take your releases down. If you cancel your plan you will keep earning 85% of your streaming royalties.

      刪除
  10. 您好,想请教一下如果用CD Baby发行歌曲,日后被唱片公司签了的话会出现任何问题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單純發行的話應該沒差(基本方案),但如果有包含出版(CDB Boost),通常會需要解約然後把出版的業務(母帶和作曲版稅等)轉給唱片公司,因為通常廠牌或唱片公司會直接經手出版業務。

      刪除
  11. 您好,目前有打算找EmuBands將歌曲上架到spotify等平台,請問若其中不包含Youtube,在他們幫我上架後,我還能自己將音樂上傳到自己的頻道嗎?(擔心版權等等問題,雖然知道他們不抽版稅,意思應該是版權全是我的,我只是花錢買他們的上架服務而已)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謂頻道是指自己的yt頻道,不好意思

      刪除
    2. Hi, 剛剛快速查了一下Emubands的上架有包含YouTube Music(含YouTube),如果你選擇不給他們上的話,會不會遇到copyright strike取決於你是否有另外安排YouTube Content ID,有的話你自己上傳就會遇到侵權通知,但如果沒有的話就不會遇到問題。所以會不會有侵權通知的關鍵在於你有沒有安排Content ID,跟是不是有上架YouTube或發行商沒有太多的關係,所以你的理解是正確的:版權是你的,上架發行跟版權無關,但如果你有行使作為版權所有者的權利使用Content ID去偵測YouTube上的音樂是否有侵犯你的版權,那麼你自己也會被strike(雖然通常不是什麼大問題...)

      刪除
    3. 瞭解!謝謝你!

      刪除
  12. 想請教您,與發行商簽的合約原則上只是在一個合約期內授權給他做上架及分潤等的行爲,而非買斷創作者的著作財產權對嗎?等於過了合約期,他們未取得我同意即不能再做其他經濟利益的行為(當然我的歌可能也面臨下架等等對嗎?因為目前要發歌了,也想請教,一般發行商那邊提到的專屬授權的權限範圍是什麼呢?我身為創作者的保障又是什麼?主要是擔心一簽了約結果母帶的著作權者就不是我了,想瞭解他們的權限及權限期限為何,目前是想與派歌合作,您有耳聞他們的模式等等嗎?不好意思,提問有點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修:下刮號忘記打在等等後面了

      刪除
    2. Hi, 一般來說發行商只會承攬發行和版稅分潤,頂多再加上出版的部分或marketing,但很少會直接介入著作權或母帶的所有權(注意這二者是二個獨立的權利),除非你有簽到相關的合約,但這在發行商很少看到。

      儘管是有包含出版和marketing大概也不會直接要求把權利讓渡出去,比較多是如果有盈利的部分會分潤。各家做法不同,除了看合約外問客服也是另外一種方式。我沒用過派歌無法提供意見,專屬授權聽起來很籠統我覺得可能需要了解一下專屬是什麼意思,再思考對自己中長期發展的影響又是什麼。一般跟發行商打交道需要注意的地方,底下 有回覆過了可以參考一下,想到的大約是這些。

      (https://lacozzi.blogspot.com/2020/05/spotifyapple-music.html)留言裡面提到的:

      1. 收費模式,是一次性收費還是訂閱制或免費?如果是訂閱制的話停止訂閱後是否會下架音樂?
      2. 版稅是否抽成?版稅付出是否有最低門檻?
      3. 送發行的平台是否有包含目標客群,例如如果要上TikTok、Pandora或臉書/IG,可能就得先看一下發行商有沒有送。
      4. 接下來才是客服和處理速度等等因素。

      發行商通常只做發行不會幫忙推廣,但有一些例外,例如AWAL或Universal旗下的Spinnup。

      同一個樂手可以用多個發行商發行多首音樂,但同一首音樂(同一個ISRC)只能由一個發行商代理。

      刪除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