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禮樂團] M & E @台南市X南紡夢時代X雅悅會館

大家有逛過台南的夢時代嗎?

台南南紡夢時代於2015年開幕,從紡織廠搖身一變成為高級百貨公司,而高雅時尚的雅悅會館就在台南南紡夢時代5樓,也就是這回拉釦子樂團演出的地方。

首先是年輕時尚的會館入口,沒注意還以為是pub





這次的新人挑的歌,和我們的調性非常配合,連年紀也是非常配合
新人挑了三位風格不同,但都很適合做unplugged的歌手,這三位若按照年紀來分(好殘忍),順序分別是:

順子,美籍華人歌手,成名曲「回家」。

陳綺貞,台灣創作女歌手,文清的代表,代表作「旅行的意義」。

楊宗緯,台灣歌手,從知名歌唱比賽發跡,經常淚灑舞台(?)。


首先從順子開始,新人選的是「寫一首歌」,一定是大家耳熟能詳的。

會彈吉他的朋友一定很熟悉「寫一首歌」,因為這首歌是歌譜裡前幾首教你如何使用吉他打板技巧的經典範例。歌曲的一開始先從吉他彈著分散和弦(arpeggio),營造一個很慵懶又性感的前奏。這首歌從頭到尾幾乎都是1-6-4-5這四個級數在循環(看不懂嗎?簡單講就是彈的東西從頭到尾都一樣),搭配順子些微沙啞的嗓音和吉他打板技巧,慵懶的氣息貫串全曲。每一個段落,幾乎都會聽到「為你」這兩個字,彷彿可以看到愛人毫無保留吐露愛意的樣子。這首歌到第二次副歌唱完以後,突然來個轉折的3級小和弦,這也是我最喜歡的橋段,把迷濛的煙霧撥開,spotlight直接打在歌手的身上,太有感覺啦!

「天天想你」這首歌是由過世的張雨生原唱,但後來有許多人翻唱這首歌,大概有六組(超具體),而我們挑選了陳綺貞和鍾成虎的版本,這個版本只有企鵝老師和小虎老師兩個人,主唱和吉他手的互動也更明顯。小虎老師前奏用了降La-Si-Do,和本來的La-Si-Do相比,全音階聽起來更明亮且充滿希望。在全曲的編曲上,我們使用了比較簡潔的和弦進行,讓歌曲聽起來更肯定,和我們樂團清新、直接的風格也更貼近。

最後一首是很愛哭哭的楊宗緯的「一次就好」,這首歌同時也是中國電影「夏洛特煩惱」中的一首插曲。當初新人問我們能不能唱這首歌的時候,我們很猶豫,因為這首歌的風格是帶有一點滄桑的抒情歌,我們是否能夠適當地詮釋這首歌呢?幾經思索,我們決定配上神奇的腳~鈴~鼓~!

在主唱和吉他以外,增加鈴鼓以後,聲音變得更滿,本來楊宗緯演唱的滄桑感,變成帶有民歌風味的學生情歌,是不是也還蠻不錯的呢?

這次的演出陣容有別於以往的主唱、吉他、打擊的樂團鐵三角,從單純人聲和木吉他的角度切入,整場的婚宴不僅未見單調,反而讓賓客可以更無負擔地聆聽樂曲,這也是我們為什麼覺得自己不只是婚禮樂團。對我們來說,婚禮樂團存在的意義不是成為婚宴的主軸,而是在主人與賓客用餐談話的中間,扮演一個輔助/增溫的角色,所以與其喧嘩吸睛,我們更專注在維持婚宴氣氛的流動,如同前面三段影片所呈現的樣子。
最後,附上地表最強最敬業的結婚影像工作團隊「注目攝影工作室」幫我們拍的演出側拍,祝福今日結婚的M&E幸福快樂、白頭偕老。


也歡迎加入我們的FB粉絲團喔!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