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詳細介紹] Singular Sound BeatBuddy許你一顆忠心不二的萬能鼓手

大家好,今天吉他手41再來談談手上的器材。

未來這個部落格將會增加音樂相關器材的討論與研究,身為器材控的我,總是熱愛開發新的器材,研究如何讓新的器材產生錦上添花的演出效果。由於網路上很多新的器材都是在英語系國家發表,等到要傳到臺灣來都已經過了好一段時間,如果閱讀文章的你有希望41幫忙研究任何器材,歡迎在下面留言,或是到拉釦子樂團的FB粉專私訊,將竭誠幫大家完成這個任務!

好,回到主題,來談談BeatBuddy!

BeatBuddy外觀介紹

BeatBuddy是Singular Sound在2015年推出的產品,甫推出便在NAMM(美國一年一度的大型樂器展售會)獲得展場最佳產品獎,41在2017年入手BeatBuddy後,時至今日,仍然找不到可以替代BeatBuddy的節奏機。為了文字繕打方便,後面一律簡稱BeatBuddy為BB或效果器。

圖片來源:https://goo.gl/images/LB96Fx

上圖就是BB本體。
圖片左半是效果器俯視圖,可以看到BB外觀和一般的效果器差不多,長得蠻像DigiTech的效果器。BB附了一個LED彩色螢幕,上面會顯示所有必要的訊息,螢幕右邊長得像方向鍵的是操控按鈕。下面三顆旋鈕由左至右分別是效果器音量、鼓組選擇和速度調整。
圖片右半是效果器前方圖,由左至右依序是:9V電源孔、SD記憶卡插槽(儲存打擊樂器音源)和mini USB連接孔。

圖片來源:https://goo.gl/images/6aekR7

41稍微修改網路上的圖片,大家應該可以一目瞭然,BB非常貼心地把所有必要的訊息都放在一個螢幕內,螢幕亮度非常夠,即便在白天大太陽底下也清晰可見。


這個螢幕更厲害的地方在節奏播放的時候,螢幕會有視覺化的節拍器顯示,即便沒有用到他的鼓機功能,也可以演出時拿來定拍。

圖片來源:https://goo.gl/images/L573CR

BeatBuddy能選購一個延伸踏板,延伸踏板有兩個按鈕,透過踏板操作節奏機的延伸功能,建議一定要連同這個踏板一起買,差很多!後面會講為什麼。

圖片來源:https://goo.gl/images/n2cw3H

效果器右側,由左至右依序是延伸踏板插孔、左聲道(單聲道)輸入、右聲道和耳機音量調節滑輪。耳機音量調節滑輪是和一般效果器很不一樣的地方,非常利於在家練習使用。

圖片來源:https://goo.gl/images/aEj2PD

效果器左側,由左至右依序是MIDI I/O、右聲道輸出、左聲道(單聲道)輸出和耳機孔。如果把耳機接上耳機孔,你就可以聽到你的樂器聲音和BB融合在一起的聲音,記得先把右側的耳機音量關到最小再慢慢開大,以免節奏音量過大傷害耳朵。

BeatBuddy功能簡介

BB對吉他手來說特別友善,效果器的造型讓使用經驗非常直覺。
以下是以民謠吉他為範例,配上BB的影片,相信看完這個短片,應該就會操作BB了。



簡單功能說明
1.停止時,效果器踩一下:產生一小段過門,開始節奏(intro)
2.演奏中,效果器踩一下:產生一小段過門
3.演奏中,效果器踩兩下:產生一小段過門,停止節奏(outro)
4.演奏中,效果器踩住不放:產生一小段過門,進入同一節奏的另一段組合,適合副歌使用
5.延伸踏板左邊踩一下:(預設)敲鈸
6.延伸踏板右邊踩一下:(預設)瞬間停止節奏,再踩一下會從節奏的第一拍重新開始

延伸踏板的預設功能可以直接在BB上重新設定,例如讓延伸踏板踩一下產生outro

身為吉他手,鼓手的需求基本上就是希望配合好你的演奏,該開始就開始,該結束就結束,該給個過門就給個過門,只要踩下效果器,想要的效果隨你控制,是不是很方便!!

BeatBuddy音色與眾不同

市面上已經有非常多種節奏機,控制開始、結束或過門都不是新功能,BB最厲害的獨門絕活有兩項,一項是聲音取樣,一項是音色量化。

首先是聲音取樣,BB所有的聲音都是請到真正的鼓手,在嚴格控制的環境下錄製的高品質音源,所以聲音聽起來不會「電電的」。
第二個特色我認為最特別,就是Singular Sound針對同一個樂器下的同一個聲音,分別錄製不同力度(velocity)的聲音,由效果器隨機控制播放出來的聲音力度。這個設計讓效果器出來的每一組循環聽起來都有那麼一點點的不一樣,而這個「一點點不同」,讓BB聽起來就像一個真正的鼓手一樣,充滿人味。


不只是預設,而是給你滿滿的大平台

雖然效果器已經內建了超多鼓組和節奏,但還是會有遺珠之憾,例如41非常愛的木箱鼓就沒有包含在預設鼓組中,有些比較適合acoustic的節奏類型也比較缺乏。Singular Sound針對這樣的需求,很貼心地建置了Premium Library(優質資料庫),推出新的鼓組和節奏提供線上購買下載,售價也很親民(5鎂起跳),可以參考下面的網頁內容。




總結來說,鼓手時間不是那麼好橋,鼓手偏好的樂風也因人而異,若在找不到人幫你伴奏的情況下,有BeatBuddy幫你敲敲邊鼓,台幣一萬多塊買一個無怨無悔的鼓手練習或演出都同樣適合的節奏機,相信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P.S.如果你看到這一行文字,代表你真的很有心在看我們的文字,如果有希望吉他手41幫大家介紹什麼音樂類的器材都歡迎在底下留言,或者到facebook/instagram私訊我們都可以喔!我們下次見啦!

2018.09.07更新
有網友來信詢問BeatBuddy和BeatBuddy Mini(最近推出了第二代)的差異
當初我選擇不撰文介紹BeatBuddy Mini的原因,還有兩者的差異,我做了一些簡易分析。簡單來說,BeatBuddy Mini不是不好,而是「不夠好」,花了很多錢結果買了一個要上不上要下不下的產品,我寧願多存一點錢一次到位。

提供下面這張圖(擷取自官方youtube影片),給大家做參考



也附上我寫給網友的訊息,包含了上圖的翻譯,給網友們做參考:
差異整理 1. 24bit立體聲 vs. 16bit單聲道(mini2音質有提升,雖然還是16bit) 2. 200首內建 vs. 100首內建(但是mini2有提升到200+) 3. 外接SD記憶卡 vs. 沒有外接記憶卡功能 4. 軟體編輯歌曲 vs. 無歌曲編輯支援 5. 從官網下載新內容 vs. 沒有辦法下載新內容(因為沒有外接記憶卡) 6. 與他人分享你編輯的歌曲 vs. 無分享功能 7. 創建歌曲清單 vs. 無創建清單功能 8. 歌曲自由套用鼓組 vs. 歌曲與鼓組綁定(例如不能用民族風樂器敲打重金屬歌曲) 9. 支援MIDI vs. 不支援MIDI 10. 支援其他客製化設定 vs. 不支援其他客製化設定 11. 299USD vs. 99USD

La Cozzi 拉釦子樂團
對我來說,最大的差別就是外接記憶卡帶來的優點(4, 5, 6, 7),另外是歌曲套用鼓組(8)

首先,雖然目前我還沒有直接編輯歌曲的需求(Beatbuddy manager可以在電腦上編輯你自己想要的歌曲段落),但我會在官網上下載我喜歡的鼓組,他們官網上的試聽你可以去點來聽聽看,我特別喜歡不插電的樂器還有他們配的一些簡單gig節奏套組,直接配標準爵士鼓組我認為會讓吉他聽起來很「空」

接著歌曲套用鼓組的部份,因為我買這顆主要目的就是吉他自彈自唱時的伴奏,但是我喜歡嘗試不同歌曲使用不同的鼓組去聽聽看哪一個跟我的吉他最搭配,不管是mini或是mini2都沒有支援這個功能,會讓我覺得很侷限

價差部份真的是蠻大的,小版的只有1/3的價格。如果我上面講的這些對你來說不造成影響,那mini或mini2也許是個好選擇。我選擇Beatbuddy的原因就是因為我討厭半殘的產品,砸了錢結果在一些我介意的地方還要妥協,我不喜歡XD

最後,我建議如果價錢是考量,就看看能不能找到在國外的朋友幫你帶回來,臺灣的代理商一定要賺一筆,所以我是等到剛好有朋友要從美國回來順便幫我帶,也是等了好幾個月才到手。我自己是覺得大台的很值得,提供給你參考!

4 則留言:

  1. 41您好,最近手癢想入手這顆 Beatbuddy+Footswitch,可是台灣好像沒有人在賣耶(只有賣Mini)
    另外,請問這顆是2015年出產的,請問在2015年之前有其他的版本售出嗎?
    感謝回覆!

    回覆刪除
  2. 請問,您有試過上原廠的 Song DOWNLOAD 網頁購買並下載歌曲鼓組嗎?推薦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41)有喔,因為我是彈木吉他,所以我買了一些有cajon的鼓組,聲音都蠻好聽的!

      刪除
  3. 聲音品質真沒話說

    回覆刪除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