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器材研究] TC-Helicon Critical Mass:獨唱唱,不如眾唱唱!

哈囉,大家好,我是拉釦子樂團吉他手41

今天來跟大家介紹一顆很可愛又很純粹的人聲效果器

TC-Helicon Critical Mass





從Google大神的協助下可以發現,Critical Mass是一個社會學的專有名詞,中文稱做「群聚效應」,根據維基百科定義,critical mass意思是「是一個社會動力學的名詞,用來描述在一個社會系統裡,某件事情的存在已達至一個足夠的動量,使它能夠自我維持,並為往後的成長提供動力。」

好,我相信會看這篇文章的人,會鑽研這種社會學專有名詞的興趣應該是0,讓我用簡單的音樂詞彙來解釋,Critical Mass這顆效果器就是一顆「齊唱」的效果器。

我在之前的文章曾經介紹過TC-Helicon這間公司,當時在我的評價裡提到希望Harmony Singer 2可以有八度音的和音選項,但其實TC-Helicon已經有Critical Mass這顆了。

我們來看一下Critical Mass的前方,前方有兩個XLR孔,右方是麥克風輸入,左方是麥克風輸出,另外還有Micro B USB、9V電源孔和效果器開關。

來源:https://images.app.goo.gl/vnknwfkPFykqwidf6

從正面看過去,和Harmony Singer 2一樣有三組旋鈕和一顆按鈕。最右邊的reverb效果器(分為Room/Club/Hall三種)和tone(音色)按鈕,與Harmony Singer 2一模模一樣樣,在這一篇就不重複敘述。需要補充說明的是,reverb和tone這兩個功能是全開或全關,這兩個功能不受效果器踩釘的影響,只要效果器有打開就有作用。

最左邊的Style(風格)旋鈕,分為八段選擇,1-4段是旋律重疊,5-8是群唱重疊。1-4段就是我提到的八度音和音功能,1是齊唱、2是高八度齊唱、3是低八度齊唱、4是高與低八度共同齊唱;有趣的是5-8,同樣都是齊唱到高與低八度共同齊唱,但這幾組是讓你聽起來有「一群人」和你一起唱歌,身為邊緣人,有這種功能顯得很重要,至少我們在唱歌的時候可以感受到人群的溫暖(被拉走)

我可以想像這顆效果器對於單人歌唱來說,melodic模式下使用,能有個類似boost的效果,讓你的人聲聽起來更突出一點,再搭配上適當的reverb殘響效果,應該可以獲得一個還不錯的結果。

來源:https://images.app.goo.gl/QQg1SWyZNqRJBoot6

功能很直接,操作也很簡單,讓我們來聽聽看專業歌手如何示範操作這顆效果器。

官方demo上面的各種效果,中間沒有剪接我覺得可信度很高
有的效果器廠商會做一些手腳讓東西聽起來精彩一點,但他們沒有,讚!

這個實際demo木吉他自彈自唱的樣子,同樣也很真實
給我們看看實戰的操作,但因為主唱實在唱得太好聽,容易失焦

我個人覺得這顆效果器有點不是很容易使用,理由是其實在我們演出的時候,沒有太多歌曲會需要用到「齊唱」的技巧,是一個很挑時機使用的效果器;另外一點我覺得不是很好用的地方是,這個齊唱的效果,其實沒有像Harmony Singer 2那樣真實,會聽得出是透過EQ的處理做出「有點像齊唱」的效果。

聽得出是人工的效果,在群眾的場合下可能不是很明顯
這影片因為是錄音,在沒有環境底噪之下便能聽到電電的齊唱

說到底,人聲是很獨特的,每一個人唱出來的聲音都不一樣,要用個幾千塊複製出跟你一模一樣但又要高八度或低八度的和音天使,我覺得有點強人所難。用正確的期待去面對你的效果器能做到的程度,我覺得是很重要的。在我們的演出準備過程中,我們所追求的不是百分之百複製原唱,而是在一個好聽的狀況下,運用我們所擁有的器材,做出最好的音樂。

這顆效果器的確忠實地產生了高八度或低八度的和音,但不是那麼地真實,效果器提供的是讓人聲更有趣,聽起來更明顯,絕對沒有要替代人聲的意圖。帶著正確的期待,搭配上簡單直覺的操作介面,Critical Mass會是你很得力的好夥伴。

那麼,宅器材研究,我們下次見囉!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