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器材研究] 人聲效果器串接實作2:1+1>>>>2

前情提要:為了串接人聲效果器,必須要先把導線做好

大家好,我是拉釦子樂團吉他手41~
今天來跟大家介紹人聲效果器串接的實際測試!

串接效果器有兩顆,一顆是之前介紹過的TC-Helicon Harmony Singer 2和聲效果器


我在研究Critical Mass的測試影片的時候,一則留言吸引了我的注意力


網友Robert Dusemund說:「哈囉TCH(TC-Helicon縮寫),我很好奇如果我將Critical Mass接在Harmony Singer後面,和音小天使會變成天使合唱團,還是天屎合唱團?」嗯...好,我知道我翻譯得有點over,但大概就是這個意思,想知道兩顆效果器串在一起有沒有加成的效果。

為了找出這個問題的答案,我直接將兩顆效果器串在一起,變成下圖這樣。


我的訊號是Critical Mass在前,Harmony Singer在後,和原本網友Robert所提問的順序相反,之所以這麼做的原因是因為我需要Critical Mass幫我做出很多人齊唱的效果,然後再請Harmony Singer幫我疊出和音的樣子。

以效果器的角度(如下圖建議的效果器排列順序)來看,我覺得Critical Mass做的效果應該是用某種EQ的調校而來,就先將它視為EQ類效果器,至少齊唱(unison)的效果是這樣~而Harmony Singer的作用則類似Modulation/Pitch Shifter,通常EQ會擺在Modulation/Pitch Shifter的前面,所以我並沒有按照留言的順序去實驗。

來源:https://images.app.goo.gl/J4iaoLAzwyUeB68w9

為了讓大家聽到我測試的過程,我將訊號以錄音介面進Logic Pro X錄製,訊號分成人聲和吉他兩軌,吉他是為了餵訊號給Harmony Singer判斷和音類型。我一共唱了四次,第一次是原聲,第二次是原聲+Critical Mass,第三次是原聲+Harmony Singer,第四次是原聲+Critical Mass+Harmony Singer。

首先先聽聽看只有人聲的錄音效果,大家會聽到四段聲音:原聲、原聲+Critical Mass、原聲+Harmony Singer、原聲+Critical Mass+Harmony Singer。


接著,我再導入吉他的錄音,聽聽看和單獨聽到人聲有什麼不同,大家一樣會以這樣的順序聽到人聲:原聲、原聲+Critical Mass、原聲+Harmony Singer、原聲+Critical Mass+Harmony Singer。

不做不會怎樣,做了會很不一樣

實測的結果相當出乎我的意料,Harmony Singer在Critical Mass的加持下,聽起來還真的有一群小小合唱團的感覺,而且聲音很乾淨,沒有奇怪的雜音出現。在加上吉他以後,逼真的程度似乎又更提高了一些,我想在實際演出的時候,如果有這樣的搭配組合,將會是一個很有趣的作法!推薦給大家試試看!

至於下一步,我會想要嘗試將這樣的效果運用在宅錄上,用這樣的做法,某種程度上可以省去錄兩軌的時間,由效果器自動幫我做出合唱團的效果。另外也要研究如何連接訊號,讓電腦裡的音樂軌道訊號輸入到Harmony Singer以獲得正確的和聲。

以上就是這次的器材分享,宅器材研究,我們下次見!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